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2017年下半年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第一次活动

2017年09月19日 09:17  点击:[]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于917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在一号楼二层老师办公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活动。主讲老师是历史学院希腊史研究方向的王志超老师,本次读书会有大二、研二同学参加。

 

由于这是本学期第一次活动,王老师首先让大家一起聊聊暑假读了什么书,有什么有趣的经历。王老师也分享了自己暑假时去新疆旅游的经历,给大家描绘了美丽而风情独特的新疆城市,打消了同学们对新疆以往的刻版印象。随后,王老师让大家谈谈本次读书会活动提前布置的《希腊罗马名人传》和之前阅读《骑士》之间的关系。有同学提出,阿里斯托芬的《骑士》本就是讽刺了雅典的政治家们,里面很多桥段讥讽的就是克里昂和伯利克里代表的狡猾政客,他们利用演讲煽动群众,在战争中谋取利益。对此,有人表示这其实也从另一种层面表现了雅典城邦民主的局限性,政治素质低下的民众只能被精英们耍的团团转。尤其是在《伯利克里传》和《客蒙传》中,两人为争夺权利,一个许诺增加参政人的津贴,一个利用家产贿赂民众,更明显的展现了雅典城邦的民主也是贵族精英们争权夺利的一种途径。王老师补充说明,在阿里斯托芬的喜剧上演时,观剧的就有被他讽刺的伯利克里,这证明雅典城邦的言论自由是可以保证的,而且阿里斯托芬不仅没有被处罚,还夺得多次戏剧第一名,这更是雅典民主的铁证。 

 

活动最后,王老师总结,大家在阅读材料时一定要从多个角度分析,不能局限在否定或者肯定的一面,同时鼓励大家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为历史专业的学生,在文献资料中窥探真相和秘密固然重要,到各个地方实际考察、旅游也不可或缺。青年大学生不能局限在学校和课堂,走出去看看既能陶冶情操,也能在观察中获得灵感。(文/姜雪萌)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