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17下半学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7年09月19日 09:16  点击:[]

 

2017年9月17日,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指导下,在老师办公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活动。本次活动我们所讲的内容是《里仁篇第四》中的十一句到第十八句,对其中几个重难点进行了讨论。 

在讨论第十一句时,在谢老师的教诲下,我们一改往日对于君子和小人的划分标准,通过社会地位和道德人格双重因素来区分二者,并表明由于当时社会阶层流动性差和宗族社会独立生存困难等条件的限制,小人在乎的更多的是安土重迁和乡土归属感。 

第十五句: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同学们对于这里的门人有疑问,即:孔子弟子皆称门人,孔门高第,曾子年最少,孔子存时,曾子可能未必有弟子,也可能已开门授学,曾子与诸弟子同侍于孔子,那么这里的弟子究竟是孔子的弟子还是曾子的弟子,老师说这个问题从古至今争论不休,但仍缺少实证来证明门人具体是指谁的弟子。 

第十八句: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这里的“几谏”中,杨伯峻的注疏中有轻微婉转之情,实则暗含敬重之意,而杨先生对于“见志不从”的解释是看到子女的心意没有被听从,而我们在场的大部分同学都觉得这里理解为“看到父母的心意没有被听从”更为合适,这不禁让我想到之前讲过的“色难”,即侍奉父母,不仅仅是孝顺,更要做到和颜悦色。 

本次活动于11:00结束,结束后对前几次读书会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之后同学们又交流了一下上次读书会的感受,获益匪浅。我也意识到了对于一些经典的理解更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过程,同时,也发现,读经典,易在理解,难在坚守。最后,希望我们的读书会每周都能继续顺利进行下去。(文/戴国庆)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