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左传》组举办2017年度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7年06月21日 10:55  点击:[]

 

2017年6月18日下午四点到六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左传》组在07305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五次读《左传》活动,本次活动在雷鹄宇老师的指导下顺利进行。 

今天我们主要读了庄公二十三年到庄公二十七年各国发生的重大事件。庄公二十三年,庄公不合礼制到齐国去观赏社礼,曹刿劝阻。晋国桓叔、庄伯两个家族威逼公室。士蒍跟众公子谋议铲除了富子。二十四年,在装饰桓公庙宇不合礼制的情况下,御孙劝谏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庄公去齐国迎娶齐女,八月,哀姜入齐,宗妇前往拜见时所用礼品不合礼制,御孙又说明男女所贽的区别。士蒍在这一年又杀死了游氏二子以消除宗族之患。二十五年,陈女叔来访,鲁与陈建立友好关系。在一系列谋划之后,晋国士蒍又唆使群公子杀游氏族人,修筑聚邑。冬天,围攻聚邑而杀群公子。二十六年,夏,士蒍修筑绛邑城墙,秋,虢晋互相侵犯。二十七年,庄公到洮地会见杞伯姬。夏天,同齐侯在幽地结盟。秋天,公子友到陈国参加旧友原仲葬礼,但不合礼制。冬天,杞伯姬归宁。晋国打算攻打虢国,士蒍指出另其胜而失民,多次发动战争,失去民心更易得胜。周惠王请齐侯讨伐卫伯,因为卫曾拥立公子颓。  

雷老师还为我们讲解了国君、诸侯、大夫出行准则,女子归宁名称等知识,让同学们对春秋时期的时代特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相信在雷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们的努力下,大家都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春秋读书会/郝晓雪)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