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行2017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17年06月13日 16:48  点击:[]

 

2017年6月11日晚7点到9点,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01402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七次读书活动。大家自觉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讲《国史大纲》的引论的第九节,由大一的赵晓颖同学主讲,以及第十九章变相的封建势力下之社会形态(上)第四节南渡之士族,由大一的崔钰航同学主讲,24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在引论第九节中,钱穆先生对中国学术史进行了梳理,认为学术思想有指导政治之责任,延续了对中华文化和平中求发展的认知,保持了对轻言改革者的批判。 

在十九章第四节中,主要介绍了一些经济制度,如“土断”,其结果不能根本消泯士庶分界,但北方却有着不同的发展。研究生学长学姐提倡大家读书要慢些,逐字逐句领会书中的意味,尤其要注意时间关系,特别是年号等标志词。 

读书是一个细心的过程,希望大家在以后读书中加深对字意词意的理解,也是一个展示与讨论的过程,非常期待下次活动同学们精彩的表现,表现出自己的智慧灵光。(文/原连泽)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