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2017年上半年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第六次活动

2017年06月13日 16:47  点击:[]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于6月11日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半在一号楼二层老师办公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六次读书会活动。主讲老师是历史学院研究希腊史的王志超老师,本次读书会有大一、大二、大三,研一同学参加。 

本次活动解读了阿里斯托芬的喜剧《马蜂》。活动伊始,老师给大家分配了各自的角色,现场开始朗读戏剧,以此亲身体会喜剧的魅力。《马蜂》创作于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讲述了一个沉迷陪审的老人和阻拦他去陪审的儿子之间发生的冲突。两个主人公菲洛克里昂,布吕得克里昂实际上就是“爱”克里昂和“恨”克里昂,表面上两代人之间笑料百出的辩论实际上反应出雅典城邦内部民主政治的冲突,表达出老一辈政治家对新一代平民政治家为拉拢民众的种种作为的不满。 

最后,王志超老师指出剧本中一处注释”秘仪”的解释错误,这不是一种上流社会的礼仪,而是一种雅典宗教仪式,参与人士不能透露参与的过程,在当时的雅典民众中非常流行。这提醒了我们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应该保持更多的质疑探索精神,不断的发现新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