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左传》组举办2017年度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7年06月06日 16:46  点击:[]

 

2017年6月4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左传》组在07305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次读《左传》活动,本次活动在雷鹄宇老师的指导下顺利进行。 

今天我们主要读了庄公二十年到庄公二十二年各国发生的重大事件。庄公二十年,公子颓之乱后郑伯调和王室矛盾,未果。郑伯约见虢叔指出公子颓“哀乐失时,殃咎必至”,请求纳惠王回国,虢公应允。二十一年,其同伐王城,平公子颓之乱,论功行赏。五月,郑历公去世。后惠王巡狩,却对郑虢赏赐有所差异,自此,郑与虢及王室便存有嫌隙。二十二年,饱含无数秘密与争议的文姜下葬,大赦天下。陈人杀其太子御寇,公子完出奔齐,齐侯另其为卿,推辞不受,使为公正,掌百工之事。敬仲宽先辞让,仁义备至,懿氏想要将女儿嫁与他为妻,占卜得他后世地位愈高,当初陈侯占卜也是说其陈衰落后在异国兴盛。这一系列卜卦渲染了神秘色彩,后陈后代掌握了齐国政权,这便是有名的“田氏代齐”。  

雷老师还为我们讲解了经传不同情况,王居住地的变迁以及卦象的解读,让同学们对春秋时期的时代特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相信在雷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们的努力下,大家都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春秋读书会/郝晓雪)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