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17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7年06月06日 16:45  点击:[]

2017年6月4日,论语组于下午七四点到六点在七号楼二层办公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四次读书活动。本周继续学习论语八侑篇第三,由谢耀亭老师主讲。大一大二及文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内容为八侑篇第三3.8到3.12的内容及其延展讲解。谢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引出“儒家并不保守”的观点,并进一步对其观点进行了举例、对比等。指出“孔子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让我们即使在现代这个时代,也一定对孔子心存敬意。 

谢老师由“起予者商也”,指出子夏的学识、被孔子的重视程度都不错,但是在孔子笔削《春秋》时仍不能干涉的事情,反过来证明孔子对于《春秋》的重视。在讲解3.9时,谢老师提出了“为什么宋为殷后裔”的问题,在随后解答的过程中表达了对学生知识基础不牢固的意见。 

而在讲解3.10和3.11也提出了和杨伯峻先生不同的观点,向我们展示了“尽信书,不如无书”,希望学生们在读书时能有自己的思考。 

最后,在同学提出“〃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可不可以运用在生活的其他方面”的问题后,谢老师给予了肯定回答并指出,这就是我们读国学经典的一个意义所在。总之这次读书会我们收获颇丰,期待下次活动!(文/曹茹娜)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