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7年上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2017年06月06日 16:45  点击:[]

2017年6月3日18:00,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2教室开展了2017年上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戈尔巴乔夫回忆录》展开,这本书记述了戈尔巴乔夫当选苏共总书记前的亲身经历以及他个人的家庭生活及与其知心友人间的关系;他当选总书记后进行改革的理念及活动。 

课上,刘长新老师主要梳理了戈尔巴乔夫生平与主要事迹。戈尔巴乔夫出生于高加索地区的一个农民家庭,大学时期在莫斯科学习法律,随后从共青团书记一步步升迁为苏共总书记。随后刘长新老师重点介绍了戈尔巴乔夫在1985至1989年间进行的改革以及他与叶利钦之间的政治斗争,并简单分析了苏联解体的原因。 

《戈尔巴乔夫回忆录》的最珍贵之处便在于书中呈现出了戈尔巴乔夫本人对改革事业的思考与理念、心理活动等等方面的细腻记述、苏联解体后的反思以及对自己行为的辩解,官僚、派别间的明争暗斗。这种出自历史亲历者的直接回忆是其他第三视角史料很难相比的,这也是各国领导人回忆录十分畅销的原因。 

本学期的冷战组活动就到此结束了,期待下学期新鲜血液的加入,希望这会让读书会活动更活跃,更积极!(文/李万荣)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