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行2017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7年06月06日 16:43  点击:[]

2017年6月4日晚7点到9点,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01402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六次读书活动。在张焕君老师带领下,大家继续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讲《国史大纲》的引论的第七节和第八节,由大一的赵晓颖同学主讲,以及第十九章变相的封建势力下之社会形态(上)第三节西晋之户调制与官品占田制,由大一的曹茹娜同学主讲,27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在引论七八节中,钱穆先生指出中国民族文化是和平中得进展,西方则是斗争中得进展,历史中的农民起义的成就何在?建设何在?指出了农民起义的局限性与破坏性。“如何面对死亡”这是一个东西方都十分关注的哲学命题,苏格拉底,耶稣,孔子三位著名人物不同的死亡方式也反映了东西文化的不同。中国历史之进展是积聚四方优秀力量,而罗马则如巨灯独悬。在古代中国,考试与铨选体现“天下为公,选贤举能”的主旨,古代中国之政治,绝非专制黑暗可以概述矣。而民国以来,在学习西方制度的同时,过度妄自菲薄,丧失了对考试与铨选制度的继承,从而引发官吏腐败混乱,层出不穷的现象。钱穆先生对民众革命持保守意见,张老师推荐大家阅读《古拉格群岛》《1984》《动物庄园》书籍来加深同学们对社会革命的认知。 

在十九章第三节中,主要是对西晋户调制度的介绍,张老师提醒大家注意字词的意思,特别是古今汉语的不同,如文中的“士”指军人,“大家”指王公贵人。开国之君晋武帝对民众毫无善意与德政,西晋不永由此可见,统治者实行轻徭薄赋的政策能有效减轻农民负担,而西晋却反其道而行之。联系到今天的税费改革,同学们和张老师进行了一些观点的交锋。 

读书是一个细心的过程,希望大家在以后读书中加深对字意词意的理解,古汉语字典是历史系的学生必备的工具书,希望大家多多查阅,非常期待下次活动同学们精彩的表现,表现出自己的智慧灵光。(文字:原连泽)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