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行2017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7年05月22日 18:38  点击:[]

2017年5月21日晚7点到9点,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01402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五次读书活动。大家自觉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讲《国史大纲》的引论的第六节,由大一的赵晓颖同学主讲,以及第十九章变相的封建势力下之社会形态(上)第一节汉末之荒残,由大一的张晶国同学主讲,第二节农民身份之转变,由大一的李圆同学主讲,16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在引论中,同学们分别对求史中的“异”与“同”的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治史的态度是客观中求实证,做学术研究不能以偏概全,像“自秦以来二千年”此语先入为主,完全丧失了历史的客观性,历史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变之所在,即历史精神之所在。 

在十九章第一节与第二节中,交代了汉末破败,人口锐减的社会现实,农民被迫接受地位下降的事实,从而产生了屯田制度,部曲等历史现象。在最后的交流中,同学们和研究生学长深入探讨了各种求学求知的问题,讨论十分激烈,有各种观点的交锋。 

读书是一个坚持的过程,也是修身的重要凭借,海枯石烂也不减读书人求知探索之热忱,非常期待下次活动同学们精彩的表现,表现出自己的智慧灵光。(文字:原连泽)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