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行2017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会

2017年05月22日 18:36  点击:[]

2017年5月21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在01201教室,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行了第七次读书活动,在郭小鹏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踊跃交流,本次活动顺利进行。 

本次活动总体围绕三个方面进行,首先通过老师点评两位大四学长学姐的毕业论文并让同学们从中吸取经验,接着老师对下一阶段我们要读的有杨栋梁教授著的《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第一卷做总体介绍。最后老师对《司马史观新探》、《民国初期内藤湖南的“支那观”辨析》两篇论文做了分析并让同学们进行讨论。 

针对第一个问题郭小鹏老师通过点评两位学长学姐的论文报告为我们分享了以下经验: 

一、论文的问题意识来源可能源于生活中的细节,要做生活的有心人。 

二、论文题目要新颖,可以采用指主标题加副标题的形式,二级标题应使用短语而非句子和简单词汇。 

三、论文的结构应具有合理的逻辑关系,紧扣主题。 

四、要注意标点符号和“的、地、得”的区别等细节。要注意规范注释。 

接着通过梳理《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第一卷,让我们了解这本书的写作缘起、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主体思路。 

接下来由学生分析杨教授的两篇论文。叶子新学长在讲解《在“理性”的名义下:“司马史观”新探》时指出,题目中的“新”是因为与“旧”相对,在这篇论文中,作者列举了已有的司马史观,从大体上分为肯定和否定两种观点。在指出已有研究的局限性后,抛出自己的观点,认为司马史观是在“理性主义”的基础上以“成王败寇”的姿态将光辉与黑暗两分,即“光辉的明治”和“黑暗的昭和”,认为司马史观是一种英雄主义和功利性理性主义的史观,并且认为这种观点不利于日本的发展,不能提高日本国民的心智。郭小鹏老师进一步评论了《民国初期内藤湖南的“支那观”辨析》。尽管内藤湖南作为一名杰出的日本汉学家,在学识上无可指摘,但是其堕落为战前日本侵华的“国策”和“智囊”,其良知被狭隘的民族私利观念所吞噬,其知识变为对华扩张有力的注释,对日本民族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在郭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吸取了更多的经验和教训,开阔了历史思维,相信东亚组会越变越好。(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吴晓蕾)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