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2017上半学年第七次活动

2017年05月19日 18:55  点击:[]

 

2017年5月13日上午8点到10点,春秋读书会组明史组在04214举办了本学期第七次活动。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继续阅读了《三垣笔记》。本次活动依旧延续了上一次的形式:先由同学们诵读原文,进行翻译,遇有翻译不下去的地方或有疑难之处时,张老师适时加以说明,使同学们能更好的加以理解,并融会贯通。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崇祯帝勤于政事,每至丙夜仍坚持批阅奏章,屡下圣谕于部科,但国家积弊日久,官场贪污腐化严重,卖官鬻爵之风盛行,官职明码标价,辅臣周延儒精通人情世故,贿来不逆,贿歉不责。朝臣明争暗斗,争权夺利,但面对外敌束手无策,欲调江北班军讨贼,却无奈不可实行。国子监书生盛顺入浙,假借周延儒之名行骗,挟上力以渔下,借下力以媚上,上欺抚军熊奋渭,下骗各级官员及富商,获利颇丰。松、杏二山继宁、锦陷落后,皇帝授意陈新甲与后金议和,不成想新甲之仆误将和谈文件当做邸报传抄出去,致使和谈机密外泄,最终以通敌罪判处陈新甲斩立决,可怜可叹! 

两个小时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学到了很多知识,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的精彩活动吧!(文/朱俊臣)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