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7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17年05月19日 18:55  点击:[]

2017年5月13日18:00,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2教室开展了2017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继续围绕沈志华教授主编的《冷战时期苏联与东欧的关系研究》展开,书中以苏联与各东欧国家的合作与冲突为主线,进而分析了苏联与东欧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课上,刘长新老师主要介绍了美国对东欧各国的影响。美国在确立了对东欧政策的主要方向后,采取了相对和平的文化输出方式,逐步同化各东欧国家。于是,东欧国家渐渐认可并接受了资本主义制度,国家内部便自然而然地开始对现有制度进行反思改造。所以在谈到匈牙利事件、波茨坦事件及布拉格之春发生的原因背景时,西方国家的影响不可不提。这也间接体现出了美国及西方的制度自信。 

对《冷战时期苏联与东欧的关系研究》一书的讲解持续了两节课,第一节课主要站在苏联角度分析,第二节课则站在美国角度分析。这正是在探讨冷战史时最应注意的问题,要多角度,全方位地去考虑国家间关系,才能得到一个相对客观的结论。这也引发了同学们更深入的思考,期待下一次活动。(文/李万荣)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