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7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7年05月12日 18:54  点击:[]

2017年5月7日19:30,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1教室开展了2017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沈志华教授主编的《冷战时期苏联与东欧的关系研究》这本书展开,书中以苏联与各东欧国家的合作与冲突为主线,进而分析了苏联与东欧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课上,刘长新老师强调,苏联与东欧的关系是相互的,但苏联还是居于主导地位,一直试图控制东欧,并寻求与其合作的机会。苏联要利用东欧作为战略缓冲区,并据此扩大社会主义阵营;而东欧则要依赖苏联的军事保护和经济援助。同时,苏联在解决与东欧某些意识形态与现实利益的冲突时,往往态度十分强硬,如面对卡廷事件、匈牙利事件、布拉格之春时,通常直接以武力方式解决。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与刘长新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在讨论时,刘长新老师多次提到刚刚召开的第三届大学生史学论坛,并以获奖论文为例,分析了在写作论文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使我们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活动。(文/李万荣)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