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小组举办2017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7年05月21日 18:45  点击:[]

2017年5月8日下午,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了本学期的第四次活动。在刘丽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继续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第三十二章,本次主要阅读并讨论了北宋时期两次重要的改革——庆历新政与熙宁新法。 

庆历新政与熙宁新法这两者虽然都为改革、都以强国为目标,但其内容、做法与手段方式都各有不同。庆历新政虽为改革,但实际上主要关注吏治,所行十项主要内容大多为吏治方面,例如选官、任命、升迁、考课等等内容,力求改良宋朝现有制度,使之焕发出新的活力。其中也包括为了令行禁止而注重法度命令,可以说很好地发挥了国法律令对于改革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改革触动了中上层阶层的既得利益,改革很自然便遇到了极大的阻力。即使主持者范仲淹、富弼等人有了宋仁宗的支持,仍旧失败了,宋仁宗也不得不终止改革。而与之相对应的,由王安石主持的熙宁新法,也被称为王安石变法,则侧重于财政性的政策,例如赋税、市价等等。当然,其中也不乏关于科举、教育、军事等方面的政策。但是,由于政策推行至地方,地方官员与基层的官吏为求政绩,以至于这些出于良好愿望的政策无法达到制订者的良好预期,反而加重了人民的负担。曾有人说:范仲淹变法时,反对的都是小人;而王安石变法时,反对者大多是君子。王安石变法时,非但没有裁减过多的官位反而还增加官位,养了一批“闲官”,以求减少改革时的阻力,但这也使得“冗官”这一现象愈发严重,加重了财政负担,同时政治愈加不清明。有一个重要的差别在于,范仲淹主张为“节流”,王安石则重“开源”,而这实际上是与民争利,这与宋朝一贯的“藏富于民”的政策相悖。而且,熙宁朝神宗年轻气盛,过于独断;王安石为求新法立见成效,用人失当,也为新法的实施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时间如白驹过隙,两个小时在不知不觉过去,活动接近了尾声,本学期的第四次活动圆满地结束了,期待同学们在下次活动中更加积极的参加和表现。(文/颜炅偲)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