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行2017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7年05月21日 18:44  点击:[]

2017年5月13号下午7点到9点在01204教室,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行了第六次读书活动。在郭小鹏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踊跃交流,本次活动顺利进行。 

本次活动总统围绕三个方面展开讨论:1.探讨对上周全国大学生历史学论坛的感想;2.对《武士道》一书关于武士道近代化转型的内容整理与全书的总结;3.是对下一阶段我们要读的由杨栋梁教授著的《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第一卷介绍。  

针对第一个问题,参加这次论坛的任晶与叶子新同学进行了总结。任晶同学表示经过这次论坛发现与外校尤其是名校的同学差距较大。在资料来源方面,外校论文中常引用清华简,新出土材料等等,材料比我校广泛;在写作手法上,较我校论文成熟与流畅;在写作理论上,多运用考古学、人类学等诸多领域理论来扩展思路。叶子新同学赞同任晶同学的观点,同时表达了对外校同学的外语能力的敬佩,认识到外语学习的重要性。论坛很多论文选题新颖,能扣紧学术前沿,因此我们以后写论文时应该关注最新的学术动态。对于以上感受郭老师也深表赞同,指出确实外校这些年有用外国史学理论体系来分析中国史,来补充传统研究的不足。提了论文中学术史的重要性,要认真总结以往前人的成果,再叙述自己的创新性。针对任晶同学对学术史过长的问题,郭老师指出学术论文可以稍简化,但如学位论文等重要论文学术史要写的仔细,不可担忧字多,对前人成果的评价要言辞谦逊。又针对叶子新同学关于论文写法,如有些论文先叙后议是否低级的看法,郭老师认为确实不少同学缺乏对材料的处理能力,并举例一位同学的毕业论文只是长篇大论的引材料,论只有一小点的情况,这难称为论文。并指出同学们要加强论文写法的练习,并以《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为例,介绍了这种叙论结合的方式作为我们的范例。  

在说到史学理论的时候,郭老师介绍了于沛先生的讲座《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从阐释和强制阐释论谈起》,指出事实本身并不会说明一切,需要历史工作者通过一定的认识路径,透过表象去阐释事务的本质。但阐释不能先入为主,事先设定,裁剪史料,否则便成了强制阐释,与事物本质背道而驰。我们的论文写作不能停留在史料本身,而应该做到尽量去合理阐释。  

紧接着郭老师带领我们梳理了武士道的近代化转型。武士在江户时代社会稳定后成为四民之首,依靠主君的俸禄过日子,《叶隐闻书》的出现使武士道正式成型,武士也热于守道来彰显身份。幕末日本进行的倒幕运动中,中下层武士是主要力量。但明治维新后武士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幕府体制的土壤。政府对武士进行了改造,使之作为一个阶级不复存在。武士虽然消亡,但随着国民教育的普及与日本军国教育的影响下,全民受到武士道的教化,形成了一种国民性格,特别是武士道强调的“忠”的道德要求,效忠对象由封建领主升华到以天皇为代表的日本国家。 

《武士道》读完了,接下来我们将阅读《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第一卷。本书是由南开大学当代著名学者杨栋梁教授著作。全书向上追溯至汉代,下限止于2010年,以近代以来日本出版的各种文献作为研究的材料,使用了大量日本公文、报刊时论文章、各类调查文献及学者着述。所依据的日本文献,绝大部分国内尚没有翻译出版,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可作为资料检索的来源。同时,对近代日本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及社会各界人物的中国观做了详细论述。行文流畅,叙议结合。回溯近200年来日本中国观的演变过程,对于认识日本的过去及现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郭老师的带领与大家的努力下,我们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春秋读书会东亚组陈杰郴)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