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史”组举办本学期第三次活动

2017年05月08日 09:04  点击:[]

 

2017年5月7日晚上7点到10点,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史组在01104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活动。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继续阅读《太平广记》。《太平广记》有很大的研究价值,书中神怪故事占的比重最大,基本上属于志怪性质的故事,代表了中国文言故事的主流。本次活动的方式依旧是:由一名同学选择一篇事前进行详细整理,并提前将材料发给所有人。活动时有其来讲解,再由其他同学提出问题,然后师生共同探讨。此次材料整理者是李妮娜同学,她选择的篇目是《太平广记》卷三〇二《皇甫恂》。 

在活动伊始,鉴于本周刚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历史学论坛圆满落幕。老师先让来自大一大二的同学谈了对此次活动的感受,同学们畅所欲言,既有收获也发现了其中的不足,老师和学生之间热烈的讨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增进了师生间的友谊。 

接下来,由主讲同学开始分段讲解,第一部分讲的是主人公皇甫恂到了阴间。首先,大家讨论了关于槐树的文化内涵,让我们对唐代槐树的诸多形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其次,大家认为阴间的等级划分可能是现实人间生活中的反映。第三,五道将军和阎罗王的渊源和演变。讨论比较激烈的是皇甫恂的叔母薛氏的身份问题,康宏认为她可能就五道将军,如果被证实五道将军存在女性形象,这将是很有趣而且是很有价值的研究。霍老师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而是鼓励同学们下来多查资料,积极思考。 

第二部分讲的是主人公在阴间的经历。我们讨论了关于石幢问题和阴间的各种酷刑,由此可以窥探当时唐人认知中的阴间世界图景。 

第三部分讲的是主人公还阳之后的所为所见,恰恰与他在阴间的行动的投射反映,从而增强了故事的可信性和宗教色彩。 

霍斌老师特别纠正了同学文章中犯的错误,如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不当、注释不规范等问题。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如对细节的把握、格式的要求、文本的细读等。尤其是老师让我们思考,以后要研究唐代社会史的问题,首先要注意到唐代佛道两教盛行对唐人思想和行为的影响。 

(郑雅婷)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