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举行2017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7年04月25日 11:42  点击:[]

 

2017年4月22日,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小组在一号楼办公室由徐老师带领举办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五次活动。大一、大二、的成员参加了活动。 

本学期我们继续阅读阅读塞缪尔·亨廷顿的政治学著作《文明的冲突与社会秩序的重建》第三章最后一小节和第二部分第四章的导言部分,康泽宇和吴彬静两位同学做了讲解。第三节最后一小节题为“对西方和现代化的回应”,讲解了三种应对西方化和现代化的情况:一是拒绝主义,即全盘的拒绝西方化和现代化,作者举出了中国和日本在开国之出的反现代化举措;第二种是凯末尔主义,即主张全盘的西化和现代化;最后一种是改良主义,即接受现代化但不西方化,例如中国的“中体西用”和日本的“洋才和魂”。亨廷顿给出了一种良性的现代化进程范式:起步阶段西方化同现代化同时进行,中期会遇到一个拐点,拐点过后民族本土文化认同会加剧,西方化趋势降低而现代化继续加强。而第四章题为“西方的衰落:权力,文化和本土化”,讲解了西方世界在全球影响力上的衰退迹象。导言部分做了综述:西方在冷战后保持了各领域的优势地位,但在各地区的影响力正在不断衰退,即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20世纪后,它相对于世界其他文明开始衰落。徐老师结合当下的热门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做了讲解,分析了居中人物所映射的现实问题,并结合了现代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 

活动中老师继续鼓励大家潜下心来认真读书,既有利于增长知识,又有利于考研。(文/王智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