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小组举办2017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7年04月25日 11:41  点击:[]

 

2017422日上午,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一次活动。在刘丽老师的引导下,大家继续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第三十一、三十二章,本次活动我们主要了解了宋朝的“冗官”的原因以及冗官所带来的后果,尤其是在宋朝的财政方面。

宋代为了提升文官的地位借以压制武将,自然也将提升文官的待遇。宋朝对于文官的待遇可谓优厚至极:俸禄中包含有钱财、粮食、布匹、侍从的用度支出、乃至生活日用品,令人叹为观止。朝廷不仅在日常俸禄上予以优待,还包含了大臣在生病或过世、随从外出祭祀时的优厚赏赐,动辄上千两白银。文官的待遇之优厚还并不仅仅体现在这些物质上的赏赐,还有对于官员的恩典、恩惠上。宋朝有恩荫制度,为官者在朝廷出现如祭天一类的大事时,可以获得朝廷允许恩荫这一恩典,为官越久地位越高者,可以恩荫的人数就越多。人数最后多至,原本仅仅是恩荫子孙,后扩大到近亲、大功亲、甚至异姓亲乃至门客,由此可见宋朝恩荫之泛滥。这就为宋朝的统治带来了严重的连锁反应——官吏日益增多;给官吏的俸禄供给等开销日益增大;财政负担也日益加重。在官制上,对于文臣也并非没有制约。如对宰相权力的分割——中书门下、三司、枢密;对台谏的改变用以制衡宰相;对地方力量的制约与削弱。

但是,在思想文化上,宋有着其独特的成就。宋代初期,大多求稳无为,文学也停滞不起。但此时在一些士大夫的心中涌现出了一种自觉的精神,为家国天下、黎民百姓而负担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造就了宋朝一大批的名臣名士,重视家国责任感、道德气节,“内圣外王”。这也正是日后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

时间如白驹过隙,两个小时在不知不觉过去,活动接近了尾声,本学期的第三次活动圆满地结束了,期待同学们下次活动中更加积极的参加和表现。(文/颜炅偲)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