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2017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7年04月26日 11:40  点击:[]

 

      2017422日,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于上午八点半到十点半04214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六次活动,依旧对《三垣笔记》进行学习,活动由大一大二至研一研二生主讲,张祥明老师进行纠错与补充。本次学习内容为附识上·崇祯部分一八二页至一八七页。

松锦大战后(1640-1642),明朝关外精锐尽丧,松州锦州杏州三城尽失,经营多年的宁锦防线也被摧毁,明朝亡败,清军进取中原已成定局。分析其原因,无外乎有以下几点:

1)·盲目催战崇祯皇帝、兵部尚书陈新甲等人一味催战,以致洪承畴轻进顿师进不能突围退不能善后,全军覆没,最终降于清朝。

2).督监不和洪作为蓟辽总督主守,逐步推进;监军张若麒却主战,二者互相掣肘,明军不知所从。

3).指挥失误洪精通兵家权谋,却屈从陈新甲、张若麒等人的权势,在指挥作战上也表现出犹豫与动摇。

4)将官畏死大同总兵王朴,贾庄之役中畏死,率先逃跑致卢象升兵单战死。宁锦失后,即使周延儒与其昵着,行金贿赂,打通关系,其亦难逃首逃之罪,最终被弃世。

松锦一战,松锦杏失守,祖大寿,洪承畴投降,曹变蛟战死,明朝在辽东的防线只剩宁远一座孤城,内部中州频失事,江山已千疮百孔,断无拯救之计。

本节内容除涉及松锦之战一事,对崇祯壬午年间的考选记载也颇为详细,在了解明选举制度方面又多了一个例子。除此之外,作者也对周延儒陈新甲二人做了一定的评价,对了解二人性格亦提供了资料。

本次活动,收获颇丰,期待下次活动!(/张佳)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