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17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7年04月25日 11:39  点击:[]

 

   2017422日下午16001800,东亚组在1号教学楼2楼的打办公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五次活动,继续在郭小鹏老师的引导下对武士道进行了进一步了解,本次活动的内容是郭小鹏老师带领大家对叶子新同学的论文进行修改。

郭小鹏老师先对上次读书会的内容进行了回顾,接着叶子新同学介绍了自己修改过的论文——《从禅中茶剑管窥武士道-浅议禅宗对日本武士道的影响》。论文的主要内容是从茶剑道论述禅宗与武士道的关系。本次的论文调整了题目和框架,论文的题目由《禅定、品茗、斩心魔——浅议禅宗对武士道的影响》缺乏逻辑层次,修改之后较为改善。导师并对论文的主副标题的优势之处进行了阐述。接着任晶同学对叶子新同学的论文进行了评价,然后提出了自己对论文的疑问。再接着叶子新同学也对自己论文第四点的禅宗与武士道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即认为自己只描述了禅宗与武士道生死观的影响,没有写对武士道道德的影响。最后郭小鹏老师对叶子新同学的论文进行了指导,在框架上对第一、四部分进行了修正。在内容上指出叶子新文章引用的材料多而叙述少,史论结合有带加强。虽然本文有不足之处,但也有起亮点即本论文的标题分为主副标题,提法更新颖。文章的框架有了明显的进步,论文中的引用的材料较为丰富。 

通过导师帮助学生修改论文,共同磨练了写作的能力和技巧。好的论文都是改出来的。最后本次活动在郭小鹏老师的总结中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对武士道下一次的更深入了解吧!

(刘欣)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