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中东组举行2017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7年04月18日 10:59  点击:[]

2017年4月8日下午,在谢立忱老师的带领下,中东组在一号楼二层亚洲区域研究中心举行了本学期的第四次活动。 

本次活动学习了伊斯兰教的产生,它的教派,以及主要教派的分布。伊斯兰教产生于公元610年,6、7世纪之交,在长期战乱、外来侵略、传统商路改变、经济危机严重、宗教信仰混乱的情况下产生了。而在阿拉伯人抵御外来侵略的同时也促进了阿拉伯人的团结,催生了阿拉伯民族意识的萌芽,也推进了伊斯兰教的产生。  

伊斯兰教在穆罕默德去世后经历了四任正统哈里发的统治,然后进入伍麦叶王朝,阿拔斯王朝……而在这个过程中伊斯兰教分裂为两大教派,逊尼派和什叶派。逊尼派全称为“逊奈和大众派”,在9世纪时被称为逊尼派,是伊斯兰教中人数最多,分布最广的教派;逊尼派承认穆罕默德以后的四大哈里发为正统哈里发,也承认伍麦叶王朝,阿拔斯王朝以及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哈里发们,现在埃及、巴勒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国的主要教派为逊尼派。什叶派以拥护穆罕默德的堂弟也是女婿阿里及其后裔担任哈里发为主要特征,故也叫阿里派,现什叶派主要分布于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等国。(文/张佳慧)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