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2017年上半年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第四次活动

2017年04月18日 10:57  点击:[]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于4月16日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半在一号楼二层老师办公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四次读书会活动。主讲老师是历史学院研究希腊史的王志超老师,本次读书会有大一、大二、大三,研一同学参加。 

本次活动继续解读阿里斯托芬的喜剧《骑士》在上次活动《阿卡奈人》的基础上进一步体会阿里斯托芬反战思想。老师与大家一同进行角色分配之后的表演或者说朗读,在朗读过程中就思想内涵表达自己的看法,并且不断为我们解释希腊神话中一些神所代表的事物,喜剧背景等相关的知识,收益颇丰。同学们一致认为,阿里斯托芬的喜剧相较上学期的悲剧阅读更容易,内容诙谐有趣,在滑稽荒诞的故事情节中反应的却是严肃的古希腊社会现实问题。 

王老师听完大家的看法,给我们讲说了一些读书方法,比如清华教授李伯重,从原来比较狭小的角度研究明清社会到后来从世界角度看明清问题,比如明朝灭亡,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政治腐败,更有世界大背景,比如灾害问题等等。王老师着重提到由于翻译问题,我们在理解喜剧内容上实际有很多遗憾,由此大家讨论了当前学界的名词翻译问题。王老师肯定了大家的发现,表示尽管由于翻译问题文献资料的理解可能会有一定偏差,但是这是各国学界交流的必然,老师也鼓励大家以后阅读原文,深入理解。(文/侯林波)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