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17年上半年第四次活动

2017年04月18日 10:57  点击:[]

2017年4月15日下午,东亚组在01202开展本学期第四次活动。继续在郭小鹏老师的引导下,对武士道进行学习和理解。 

郭小鹏老师先对上次读书会的内容进行回顾,将日本的武士道与西方的骑士道、朝鲜的两班制和中国的侠士进行比较,通过辨别其中的差异,加深了对武士道精神的理解,同时学习到了其他国家的文化。 

在日本近代化转型过程中,武士阶层也在发生变化。郭小鹏老师推荐了唐利国老师的《武士道与日本近代化的转型》,对于如何理解明治维新中武士阶层主动向自身利益开刀,郭小鹏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武士道近代转型过程中,效忠的对象只是天皇,国家观念进一步加强,因此武士愿意放弃自身特殊的利益。 

接下来叶子新同学简单介绍了自己的论文——《禅定、品茗、斩心魔——浅议禅宗对日本武士道的影响》,说明了自己的写作意图和文章结构。其他同学各抒己见,表明自己的看法。赵沛尧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禅宗对武士的生死观产生了影响,那么武士是“向死而生”还是看淡生死,叶子新同学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解释。最后郭小鹏老师进行总结,并指出论文的优点和不足。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大家对武士道的了解更加全面,期待下一次活动。(文/任晶)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