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举行第十六期“看电影”

2017年04月18日 10:56  点击:[]

 

 

415日(星期六)晚上七点,春秋读书会于01402教室举行了第十六期“看电影”活动。来自各年级的21位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

这次播放的是电影《赛德克•巴莱:太阳旗》。该片是一部由魏德圣执导,马志翔,徐若瑄,温岚,田中千绘等主演的史诗电影。

1895年,中日签订了《马关条约》,将台湾割给日本,日本即占领台湾。资源匮乏的日本将目光放在还未开发的台湾雾社,决定出兵征服。而此时的雾社大部分部落原住民却在为赖以生存的猎场进行彼此争夺,丝毫未感到危机的到来。

日本的军队进入山中,与原住民的冷兵器相比,更猛的枪炮占了绝对优势,原住民成为了日本驻所的劳工。

1930年,三十多年过去了。原来马赫坡的血性青年莫那·鲁道也变成了一个满脸皱纹的部落首领。而在日本的殖民下的雾社,一些部落青年接受日本的教育,成为了流着番族血的日本青年。但是,大部分的青年却每日为他们的殖民者亲手砍伐他们祖祖辈辈就生活山林,以获得少的可怜的工钱。山路崎岖,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山涧。可是,驻山地的日本警察却不把蕃族青年生命当一回事,动辄打骂。因为在日本警察心里,蕃族就是未开化的野蛮人。

虽然彼此也有通婚,可是冲突也不断,矛盾愈演愈烈。在众青年的多次恳求下,莫那·鲁道终于开始实行他隐忍多年“血祭祖灵”计划,给那些没有纹上图腾的青年一个成为“赛德克巴莱”的机会。

莫那派人联系各部落,虽然过程也有些曲折,但多数部落放下了成见,同意参加行动。他们趁着驻地举办学生运动会这一个驻地日本人集中机会,开始了行动。

行动很快就结束了,那个升在半空的日本太阳旗也终没有升起。当浓雾散去,一度热闹的校园只剩下了日本警察的尸体。

电影结束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

那么这些蕃族人的命运又将如何?下一期将播放《赛德克·巴莱:彩虹桥》(文/刘金男)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