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2017年上半学期第四次活动

2017年04月11日 17:50  点击:[]

 

2017年4月8日,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小组在一号楼办公室由徐老师带领举办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活动。大一、大二、的成员参加了活动。 

本学期我们继续阅读阅读塞缪尔·亨廷顿的政治学著作《文明的冲突与社会秩序的重建》第三章的相关章节。本章我们阅读了“西方化与现代化”一节,原连泽和熊世昌两位同学分别做了讲解。亨廷顿指出,现代化并不完全等同于西方化,他具体分析了西方文化的主要特征,这些并不是现代化所必须具备的特征。徐老师具体讲解了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即工业化,城市化和民主化,并强调现代化是正在进行的过程。工业化的具体表现是工业产值超过农业,工业就业人口超过农业;城市化则表现为城市人口比重不断提升,以新城市发展和选城市工业化为途径;而民主化页表现为政治社会化,公民政治参与得到提升。这些因素最终将带来人的思想的现代化,即法制、民主、自由的观念的深入。老师结合近期的雄安新区的设立等时政问题进行了讲解,分析了雄安新区设立与现代化的关系,以及相关影响。 

活动中各位同学也积极参与了讨论,老师也继续鼓励大家多多阅读经典,并结合时政来分析现代化进程(文/王智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