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行2017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7年04月11日 17:49  点击:[]

 

2017年4月9日晚上7点到9点,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01402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四次读书活动。在张焕君老师的引导下,大家继续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讲《国史大纲》的引论的第四节和第五节,由大一的简鸿飞同学主讲,以及第十八章变相的封建势力第六节郡姓与国姓,由大一的熊世昌同学主讲,25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张老师在会读前首先推荐大家阅读书评的读书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他人的评论获得有价值的历史信息。引论第四节与第五节中主要讲述了历史不断随时代之迁移而变动改写,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同一历史事实会常讲常新。钱穆先生为《国史大纲》的写作定下了宏伟的目标:注重我国文化演进之真相明白示人以及将国史真态传播于人,其次,他对于革新派过于注重对历史中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着墨提出了不同意见,反对过度讴歌欧风美雨,迷于彼而妄其我,拘于貌而忽其情,主张要寻找国家民族内部的独特精神。 

在第六节郡姓与国姓中,张老师补充了函谷关东移的历史事实,强调了自然地理对历史变化的影响,孝文迁都诏以门第选举,北方士族正因其难方见其伟大,他们在之后的隋唐时代会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南方士族则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存具有积极意义,门第力量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犹如在黑夜中灯炬闪耀,不能偏颇看待。 

读书不仅仅是识字,更是通过字内寻找字外的内涵,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非常期待下次活动同学们精彩的表现,表现出自己的智慧灵光。(文字:原连泽)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