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小组举办2017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7年04月11日 17:48  点击:[]

2017年4月8日下午,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一号楼二楼办公室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二次活动。在刘丽老师的引导下,大家继续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第三十一章,北宋初期关于中央新政权再建与积贫、积弱等现状与问题。  

钱穆先生对宋朝的评价是“贫弱”。钱穆先生所处的时代正是四十年代,国家处于动荡之中,民族危亡之际;且中国传统史学注重政治史,处于那一时代的学者如钱穆先生自是有其强烈的民族愿望,有着大一统的情结。不同于钱穆先生的观点,西方学界对中国宋朝的评价极高。两者视角不同:钱穆先生从宋朝的政治史的角度予以评价;而西方学者则多重视其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与成就。双方的观点自有一番道理,但都可使我们获益良多。 

北宋为解决前朝藩镇割据问题、实际也是中央与地方的矛盾,从兵权入手,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然而,这一问题得以解决,又怎会仅是一朝之功呢?实际上,这一问题从唐中后期就已经开始着手解决了,并最终影响了宋朝的政策。例如,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后,节度使留京,而分派朝廷文臣出守地方州郡,这与唐朝中后期东南地区的节度使多为文官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对地方,也从吏治、兵权、财赋上加以约束,从而稳定宋朝的内政地方。 

宋之积贫积弱,与“冗兵”有不可分割的关系。钱穆先生认为,宋由兵士拥戴而建立,但建国之后必须裁抑兵权。然而宋朝的情况特殊,宋建都于开封,为守卫无险可守、四战之地的帝都不得不设重兵保卫,为养如此之多的兵员,虽有运河供给,但负担也自然日益加重。军队日益增长的兵员数字和日益庞大的开销所造成的负担,已经严重影响了宋朝。宋朝不抑土地兼并,人口众多,兵制中为兵为终生制,但实际上,由于这些兵并没有复员一说,因此在老兵失去战斗力的十几二十年里,军中仍需养着这些士兵。然而,渐撤节度使、地方甚至边郡的官员不长久,使得北宋的兵马操练无法稳定持续,自然,军队的战斗力越加不如契丹,与西夏也是议和了事。连视为精锐的中央禁军都是“不合格”,自然也只有“宋竭国力养兵”、“未得一兵之用”的结果了。 

钱穆先生不仅提及,积贫积弱的另一原因是“冗官”,还揭露了宋朝三条祖宗之法的内在联系。首条便是:收复北方失地;但是又不能让军人操持政权;失地难以收复又不能过于重用武将,那么便有了第三条家训:优待士大夫,以文制武。不得不说,钱穆先生对于这些事物的关联把握极准,从其中理出了一个因果之序,让人不由叹服。在对历史的研究与分析中,我们也需要学会细心发现与思考,前后事物的关联、同类事物的因果,有可能就藏在不起眼的地方,需要仔细对比、联想思考才能有所收获。 

时间如白驹过隙,两个小时在不知不觉过去,活动接近了尾声,本学期的第一次活动圆满地结束了,期待同学们在下次活动中更加积极的参加和表现。(文/颜炅偲)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