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2017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7年04月11日 17:47  点击:[]

2017年4月8日,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于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在01301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五次活动,依旧对《三垣笔记》进行学习,活动形式较以往稍有改变,由大一大二至研究生组员主讲,张祥明老师进行纠错与补充。 

本次学习内容为附识上·崇祯部分一七五页至一八二页。主要涉及了以下主要几点。 

1.杨嗣昌认为攘外必先安内,提出“四正六隅、十面张网”的剿灭农民军的计划,要求保证足食足兵,并向崇祯皇帝推选了熊文灿作为五省总理。这个计划核心是将流动农民军堵截包围然后加以消灭,它曾取得一定的成功,但由于杨志大才疏,听不进孙传庭建议,致使后来李自成突围河南,张献忠奇袭杨大本营襄阳,杀襄王朱翊铭,使得这次计划全盘失败。 

2.谈到熊文灿招抚张献忠。初期杨嗣昌剿灭农民军的计策取得一定成效,熊主抚,招降了张献忠(诈降)、刘国能(真降)。张献忠谷城沉寂一年,招兵买马,重新反叛,熊招抚失败,次年被斩。熊文灿其人,承担剿匪重任,有勇,姑息养奸,无谋。 

3.有关宦官的内容。一部分讲到了对宦官的奖励,另一部分兵部侍郎仇维桢镇通州媚珰,足见朝廷腐败,宦官之乱政遗害之久。 

4.讲到后期内阁对皇帝决策的影响时,张老师补充讲解了内阁票拟后,“某部知道”与“某部看了明白”与决策的轻重缓急关系。大家对内阁的职能与工作流程有了更深的理解。 

5.详细记载了崇祯十三年(1640年)殿试的流程。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大家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活动!(文/张佳)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