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举行第十三期“看电影”活动

2017年03月22日 09:15  点击:[]

3月19日(星期日)晚上七点,春秋读书会于01402教室举行了第十三期“看电影”活动。来自各年级的13位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 

这次播放的电影是《窃听风暴》,该片由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唐纳斯马导演,乌尔里希·穆埃,塞巴斯蒂安·考奇,马蒂娜·戈黛特等主演。在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评选中,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在1984年的东德,全德国的人民生活在被监视的紧张社会中。作为东德秘密警察机构(斯塔西)中一名军官,维斯勒用着老辣的眼光和手段,审讯着每个被怀疑的人。同时,作为秘密警察学校的教员,他以他审讯案例来教学。有一次和老同事古比兹一起观看了作家乔治·德莱曼的作品演出后,他就对作家有了怀疑,并决定监视作家。 

于是,维斯特“介入”了作家德莱曼的生活。他和同事在德莱曼的家中安装了当时最先进的监听设备,并和另一个下属开始了对作家的生活24小时的监听。不久,作家庆祝生日,被列入“黑名单”的导演及好友雅思卡却送了作家一本《献给好人的奏鸣曲》的钢琴谱,随后即自杀。得知这一噩耗的德莱曼,弹奏起好友生前送他的钢琴曲,在那一头监听的维斯特也动情的留下了眼泪。知道德莱曼的女友克丽斯塔和东德一部长有私情后,维斯特故意让德莱曼发现。当女友克丽斯塔要赴部长约时,德莱曼无力阻拦,但维斯特却以观众的身份劝说克里斯塔回到德莱曼的身边。 

好友的死刺激了德莱曼,他开始匿名在西德杂志上写东德自杀人数不公布的原因。而这引起了东德秘密警察的关注,开始对额莱曼产生了怀疑。而作为监视者的维斯特明知这一切,却极力为德莱曼隐藏。这时被部长报复的克丽丝塔因服禁药被逮埔,为了自保,她说出了那个神秘作家就是德莱曼,并且说出了德莱曼藏打字机的地方。秘密警察立刻冲进德莱曼的家,却没有找到证据,原来已被维斯特转移。 

克丽丝塔被撞死,监听行动终止,而维斯特所做的的蛛丝马迹被察觉,在地下室成为了拆信的人。四年半后,柏林墙被推到。两年后,德国统一。德莱曼在查自己的斯塔西档案时,明白了维斯特对他的帮助,为之写了一部书。而成了送信员的维斯特看到了这本书,并且买下…… 

影片结束后,同学们对电影展开了讨论。 

期待下一次的活动。(文/刘金男)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