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左传》组2017上半年度第二次活动

2017年03月22日 09:14  点击:[]

2017年3月19日晚上七点到九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左传》组在07302举办了2017上半年度第二次读《左传》活动,本次活动在雷鹄宇老师的指导下顺利进行。  

今天我们主要读了庄公六年到庄公十五年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庄公七年,楚文王伐申,路过邓国,由于两国甥舅关系,邓候便设宴款待了他。邓国三甥劝邓候趁机除掉楚文王,否则就会像自咬肚脐一样后悔不及,这就是成语噬脐弗及的出处。后来,楚文王果然灭掉了邓国。在春秋波云诡谲的斗争中,即使是亲情也不可靠。鲁夫人文姜在庄公七年,八年两次与齐候相会,其后齐鲁两国就合兵围郕。从中可以推测出文姜在齐鲁两国外交中发挥的作用。然而在十年的春天,齐国便攻打鲁国,即著名的长勺之战,鲁国大胜,可见春秋时期局势多变,永远不知道自己下一个对手是谁。庄公十年,齐国大乱,公子小白在一番争斗之后即位,登上了历史舞台,也就是后来的齐桓公。庄公十二年宋南宫长万因怨恨而弑杀宋闵公,发动政变,杀害大夫仇牧与华督,拥立公子游为君,后宋国宗族联手对付宋万,宋万被剁成肉酱,可见当时宋国宗族的力量。  

此外,雷老师还与同学们讨论了仲庆父与庄公的年龄及排行问题,对春秋左传注中杨伯峻先生认为的仲庆父为庄公弟提出了质疑,这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意识,也提出了左传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使同学们的认识更加深刻。 (春秋读书会/刘亚雄)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