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2017年上半学期第三次活动

2017年03月22日 09:11  点击:[]

 

2017年3月18日,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小组在一号楼办公室由徐老师带领举办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活动。大一、大二、的成员参加了活动。 

本学期我们继续阅读阅读塞缪尔·亨廷顿的政治学著作《文明的冲突与社会秩序的重建》第三章的相关章节。本次共讲解了“语言”、“宗教”、“普世文明:来源”三个小节,吴学良、杨亚与吴彬静三位同学分别做了讲解。三小节的共同主旨在于说明所谓普世文明并没有在全球推广开来,主要文明之间的内质仍然是不同的。“语言”一节中,亨廷顿强调,尽管现在人们普遍认为英语在成为世界性语言,但英语并不是绝大多数人口的主要语言,而且英语的较广泛使用也并不能说明世界在普遍的变成西方化,相反,民族语言反而在复兴。而“宗教”一节,亨廷顿同样指出了与人们认知不同的观:尽管现在基督教势力看上去在不断扩张,但是信仰其他宗教的人实际上是在不断减增加的。“普世文明:来源”一节则具体说明了普世文明经常用的两个辩护理由:一是所谓的“历史终结论”,即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失败后,世界一定是自由民主制度普及;二是随着通讯贸易等全球联系加强,正在产生同一个世界的文化。亨廷顿对二者予以反驳:所谓自由民主制度并没有真正普及,而世界主要文明之间的冲突和对立仍然存在;世界也并没有因为贸易通讯的更加趋同,而是加剧了自我意识的认知。活动中大家积极发表见解,并对宗教的相关内容展开了讨论,例如宗教是否是哲学,人们为什么会改信宗教等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最后老师对今天活动的氛围表示了肯定,并鼓励大家以后积极在活动中讨论,这样才能学到知识。(文/王智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