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近代中国人物与社会组2017上半年第二次活动

2017年03月22日 09:09  点击:[]

2017年3月18日下午3点到5点,春秋读书会近代中国人物与社会组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活动。本次活动一改往日在教室活动的方式,把活动设立在气氛优雅的咖啡馆,同学们学习热情很高涨,交流也很活跃。在贺文乐老师的引导下,大家共同学习了《战争与革命交织的近代中国》这本书的最后两个章节和结语部分,对于本书的学习也随之结束。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毛泽东主义与中国共产党。1937年到1949年,通过毛泽东不断地实践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胆改造,强调实践与认识二者之间的不断深化,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毛泽东主义,通过延安一系列整风运动与群众路线在政治和理论两个方面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核心地位。  

第二部分的主要内容为革命与内战。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共两党的矛盾愈演愈烈,由于国民党的贪污腐败与其在经济,政治与军事方面的失策,使共产党与之实力差距越来越小,最终在解放战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在农村方面,共产党通过税赋公平化,引入累进税原则还有合作社的方式对农村进行了渐进的土地改革,再加上激进的动员,最终使得中农在村庄居于支配地位,中国共产党的管理一步步加强。结语部分综述了全书内容,阐述了社会重构,民族重构与国家重构,还有更大的目标与任务去实现。中国革命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次活动圆满成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宁楚然)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