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婚俗组举2017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7年03月22日 09:08  点击:[]

2017年3月19日下午7点到9点,春秋读书会昏俗组在01205进行了本学期第三次活动。在杨学勇老师的指导下继续研读江林的论文《冥婚考述》。 

老师先带领大家解决了上节课遗留下的问题“甲骨文中有佳唐取妇好,那么妇好只指历史上武丁的妻子吗”,老师说,“妇”是通称,好是一个具体的人,而这个问题姚孝遂也没有解决甲骨文中“佳唐取妇好”中妇好是不是历史上所说的那个妇好。 

接着老师请同学诵读论文的第三部分“冥婚的兴盛-隋唐五代时期”。同学们对于这部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一,冥婚也有政治联姻,古代结婚多以家族利益为主体。唐代多男子晚婚,因为他们先取妾,等科举后再娶名门之女来提高自己的地位,《太平广记》中多有记载。其二,作者一直说冥婚是陋习,带了自己的主观态度。其三,谁先开始冥婚存疑,有民意和官方带动,而不是下层百姓的效行。老师又就论文中发出问题让我们思考:为什么唐中宗时期冥婚的例子多?后唐时期资料用在这段部分是否合适?表亲已冥婚而家人提出反对意见是否合适去反对冥婚的陋习?为什么唐代冥婚兴盛的多?李卅三娘是什么意思?同学们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老师交流。 

最后我们学习了第四部分“冥婚的继续发展-宋元明清时期”中的一段,学习到了“鬼媒人”的相关知识,也了解到了冥婚时有一定的形式,不单单是合葬,而是与在世之人一样,要经过诸多步骤。(文/宋扬)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