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7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7年03月15日 15:12  点击:[]

2017年3月12日19:00,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马尾巷咖啡店开展了2017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白宫岁月——基辛格回忆录》这本书展开,本书详细记录了基辛格作为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和国务卿,在尼克松政府任职期间的政治和外交风云。 

课上,刘长新老师主要介绍了基辛格在任职前的人生经历。基辛格1923年生于德国的一个犹太家庭,1938年因逃避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随父母迁居纽约。但纳粹的暴行还是给基辛格留下了心理阴影,他的许多个性特征都可以追溯到那场历史灾难。此后,美国卷入二战,基辛格也随即应征入伍,在美国陆军服役。战争结束后,基辛格回到美国,并在1947年根据《士兵权利法案》获得奖学金进入哈佛大学政治系学习。在读书期间,基辛格成绩优异,并在1950年完成了他的本科毕业论文,题目为《历史的真义—关于施本格勒、托因比及康德的感想》。该论文长达377页,并被批为“最优”。由于本科成绩优异,基辛格被免试推荐为研究生。1952年,他获得硕士学位,1954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基辛格的博士论文则集中研究了维也纳体系的建立与维持,它奠定了基辛格一流学者的声誉。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与刘长新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在讨论中,刘长新老师对基辛格的生平与性格进行了分析,这就为下一讲中,基辛格政治外交生涯进行了铺垫。期待下一次活动。(文/李万荣)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