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中东组举行2017年举行本学期第二次活动

2017年03月15日 15:09  点击:[]

2017年3月11日下午4点半,在谢立忱谢老师的带领下,春秋读书会中东组于一号楼二层亚洲区域研究中心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二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阿以冲突的根源、阶段、现状以及症结。阿以问题的核心为巴勒斯坦问题。而阿以冲突的根源总结来说有三个,第一是狭隘的犹太民族主义;第二是英国的分而治之策略;第三是大国强权政治。阶段可以分为三个:1948―1973年为第一个阶段,军事冲突阶段,这26年间发生了四次中东战争;第二个阶段是1974―1991,由军事冲突向政治谈判过渡阶段,1974年以后埃及与以色列的关系出现转折,二者和谈,1982年时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巴解组织受到重创,在此之后,中东其他国家出现开始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阿以冲突的趋势。而1991年之后为第三阶段,中东和平进程全面启动。  

现如今,巴以之间仍有许多解不开的结,如:二者的边界划分问题,犹太人的定居点问题,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二者水资源的争夺,难民问题……中东的和平进程艰难而曲折,注定困难重重,中东的和平之路还要走很久很久……  

(文/张佳慧)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