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2017年下半学期第三次活动

2017年03月15日 15:08  点击:[]

2017年3月11日,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于上午九点至十一点在01305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五次活动。活动由张祥明老师主讲,活动参与成员为一、二校区的大一至研二同学。活动继续研读《三垣笔记》的崇祯补遗部分。 

明末可谓多事之秋,初段时段内奴儿干都司起火的后金对立政权,以及国内以李自成、张献忠为首的农民起义军一步步坐大外,中时段的元明九渊于1627~1644进入高潮,寒潮冰期与干旱并行,关外还是关中,人们的生产生存都收到了威胁,而此时的明代社会秩序已经趋于腐化:朝内阉党倒台,随之而来的是以清流居多的东林党坐大,辽东战局一再混乱,而平定农民起义军方面,三饷难收,财政赤字,军队调用方面已成了问题——白广恩、左良玉、毛文龙之流并起,南明之四镇乱象已经埋下了伏笔。 

而李清本人身为京官(吏科给事中),将内阁首辅温体仁在职时期的所作所为一一记叙,可见当时政治体制运行之僵化,但也具有一定的完备性。如枚卜之名额,批红之流程,三法司刑名之分工皆趋于完备,诸多事例,可供参考。可见一手史料之作用。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期待下次活动。(文/郑星宇)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