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论语》小组举行本学期第三次活动

2015年06月13日 10:38  点击:[]

 

2015年6月7日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论语小组在01205举办了读书会。今天我们品读了《论语·卫灵公》,小组的课堂气氛积极活跃,老师的讲解与时事结合,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本篇所云“俎豆之事,则尝闻矣;军旅之事,未之学也”,传达孔子反对战争,主张以礼治国的思想。所云“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夫何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强调德治,儒家的最高境界,是君子的典范。本篇所云“躬自厚而薄则于人,则远怨矣”,告诉我们一旦发生矛盾,多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多做自我批评,不要一味苛责,则告诉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此外,老师讲述了道家和儒家的“无为而治”的区别,道家的“无为而治”强调君无为而臣有为。 

《论语》蕴藏着千百年前的贤人智慧,发人深省;《论语》带给我们许多的感悟与深思,与时俱进。《论语》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指导,应用心品读,用心坚持,让《论语》伴随我们的成长。 (文\史聪玲责编\雷鹄宇)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