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小组举行本学期第二次活动

2015年05月23日 03:20  点击:[]

5月16日晚七点钟,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小组在孙宁老师的带领下在01110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二次活动,虽然因为个别同学有事而耽搁,但读书活动仍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的有声有色。此次读书活动主要围绕《资治通鉴》卷七十展开来的。 

活动伊始,老师先让同学们阅读《通鉴》卷七十。虽然老师提供的是繁体字版,同学阅读起来有困难,但经过老师的指导,以及老师给同学介绍的‘国学导航’网的帮助,阅读还是顺利进行下来。随后,老师就同学们阅读中所遇到的困难与疑惑进行了详细讲解,例如史实问题、胡三省的注、阴阳合历等一些知识。老师还提出一些打破传统看法的观点,对刘备儿子刘禅,这个禅字的读音,常规下人们读做“chan”二声,而从胡三省的注来看,刘禅字公嗣,应该读做“shan”二声,禅字在中国大量兴起在唐代。同时,对诸葛亮也提出批判性的看法。这使同学们重新审视历史。同时,老师也给同学们留下几个思考问题,让同学们能够从史实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 

时间过得真快,读书活动在老师与同学的热情中接近尾声。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受益匪浅,对《资治通鉴》的了解更进一步,但对重要的是,同学们都对孙老师沉稳的气质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所感染,认真,求实,心静这是给同学留下的最大感受。非常期待下次的活动。(文﹨刘晶晶   责编﹨雷鹄宇)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