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世界史专业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

2017年06月11日 17:20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世界史知识和理论,掌握熟练的外语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外国历史研究、教育和实际工作的历史学科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掌握世界史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并具备驾驭知识进行探究和创新的能力;较熟练地掌握外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电脑操作等基本技能。 

2.具有较坚实的教育和教学理论基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能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从事相关工作的技能,熟练掌握从事教育和历史教学研究的方法和技能,掌握世界史的基本研究与分析方法。 

3.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原则上要求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较好地掌握第二外语的应用能力。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攻读世界史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为2至4年,其中学术型为3年,最迟可延至4年,专业学位为2年,最迟可延至3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4年。 

四、培养方式

世界史硕士研究生实行“2.5+0.5”培养模式,即2.5年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撰写,0.5年实践。 

世界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特点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建立以研究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重视和促进研究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系统理论学习、进行科学研究、参加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办法。实行导师负责和硕士点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指导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高尚的情操。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攻读世界史硕士学位的研究生除学习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外,至少修1门选修课,至少修满35学分。 

课程设置具体见附表 

六、中期考核

1.考核时间:对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在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前进行中期考核。 

2.考核合格标准 

(1)政治思想表现好; 

(2)修满课程总学分,公共课学位中的外国语参加全国统一考试且合格,鼓励通过国家英语6级考试; 

(3)会使用电脑,具有通过INTERNET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并进行信息交流的能力; 

(4)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合格(合格的标准:具有独立搜集和综合分析资料的基本能力;选题合理,能掌握与本选题有关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动态,学术思想清晰;研究方案可行。) 

3.中期考核按下列情况进行处理: 

(1)政治思想表现差、学习懈怠、旷课严重者予以警告。 

(2)课程总学分不够者,必须补修学分。学分修够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开题阶段。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未通过者,不得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4)政治思想表现和学习成绩均差、明显缺乏科研能力、考核不合格者,应终止其研究生学习,并参照有关规定处理。 

七、学位论文

1.开题和选题 

研究生课程学习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等工作,把握本研究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前人工作、发展动态,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具体研究课题。研究课题必须具备科学性、学术型、可行性和创新性。 

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现状分析;课题研究目标、研究的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其可行性研究;课题的创新性;计划进度、预期进展和预期成果。 

研究生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并在第三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必须在硕士点内进行可行性论证,经认可后才能进行课题研究。 

2.学位论文的写作和要求 

按“硕士学位论文规范”执行 

3.学位论文的答辩 

研究生必须学完规定的课程,考核成绩合格,中期考核合格,并完成实践活动,获得规定的学分,论文外审合格,方能申请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和答辩时间一般安排在第六学期,按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八、毕业和学位授予

修完所学课程,完成毕业规定最低35学分,无违规违纪行为受到处分者,准予授予毕业证和历史学硕士学位。 

九、学科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

 

 

 

 

 

 

 

 

 

 

 

 

 

 

 

世界史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科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 

分 

学 

时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任课 

教师 

一 

二 

三 

四 

学位 

基础 

课 

英语 

144 

√ 

考试 

裴耀师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 

考试 

赵改萍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实践方法论 

18 

√ 

考查 

杨延荣 

专 

业 

基 

础 

课 

史学理论与方法 

54 

√ 

考查 

王志超 

西方史学名著导读 

54 

√ 

考查 

徐跃勤 

世界史通论 

54 

√ 

考查 

导师组 

世界史前沿讲座 

54 

√ 

考查 

导师组 

专 

业 

方 

向 

课 

世界古代史研究专题 

36 

√ 

考查 

徐跃勤 

世界近现代史理论与专题 

36 

√ 

考查 

车效梅 

古代世界政治史研究专题 

36 

√ 

考查 

王志超 

中东专题研究 

36 

√ 

考查 

谢立忱 

世界城市史研究 

36 

√ 

考查 

徐继承 

国际关系史 

36 

√ 

考查 

王新中 

专业选修课 

中东社会思潮 

36 

√ 

考查 

王泽壮 

区域国别史研究 

36 

√ 

考查 

导师组 

实践 

社会实践 

36 

√ 

考查 

导师组 

备注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