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世界历史二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2015年04月17日 10:24  点击:[]

 

世界历史二级学科拥有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分别是中东史、城市史、国别史、西方古典文明以及中外比较。  

中东史是我院较有特色的一个研究方向,形成了以车效梅教授为核心的中东史研究团队, 王泽壮老师、王新中老师、谢立忱老师等是这一学术团体的主要成员。该研究团队在中东的社会问题、中东的社会思潮、中东的国际关系等领域均取得了不俗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学界较为广泛的关注。  

城市史是我院世界史研究的另一亮点。车效梅教授对于中东地区的城市化问题较为关注,而徐继承老师对于德意志帝国时期的城市化问题也较有研究,同时,王宝龙老师对于中东地区的城市也有一定关注。  

国别史主要集中在对美国、英国、德国以及中东国家的研究上。王泽壮老师长期关注伊朗问题,对于伊朗伊斯兰革命、伊朗近现代社会思潮皆有较为深入的研究。谢立忱老师主要研究中东地区的国际关系,侧重于沙特、伊拉克、埃及、土耳其等国家的外交政策的研究。美国史主要关注美国的经济发展、国家战略等问题,江翎老师是这一领域的主要研究者,德国史的研究主要由徐继承老师来承担,而舒丽萍老师是英国史研究的主要承担者。  

西方古典文明侧重于对古希腊雅典文明的研究。徐跃勤和王志超两位老师对雅典文明倾注了相当多的关注,所不同的是,徐跃勤老师主要关注提洛同盟、雅典帝国的形成等问题,而王志超老师则主要是研究古希腊著名的演说家德摩斯梯尼以及雅典对外政策。  

中外比较是世界史二级学科下设的另一研究方向,车效梅教授、徐继承老师、王志超老师是这一方向的主要承担者。这一领域侧重于外国史与中国史的结合,注重中国与外国之间的对比,追求融会贯通的历史研究。  

我院的世界史研究以中东史和城市史为主要的研究特色,同时,对于美国史、英国史等国别史也有相当关注,而在西方古典文明与中外比较领域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以期待,随着学术选题的不断凝练和学术力量的不断集聚,我院的世界史研究会日新月异、更上台阶。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