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中国历史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2015年04月17日 10:15  点击:[]

 

中国历史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四个二级学科,分别是专门史、中国古代史、文献学和中国近现代史。 

专门史拥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即晋国史、山西历史文化、宗教史、儒家思想及礼学。晋国史主要关注春秋战国时期晋国的历史,张有智教授以此为主要研究方向。山西历史文化主要研究历史时期山西这一地区的地域文化和历史,研究范围从先秦一直贯通到近现代,研究内容非常丰富。宗教史侧重于佛教史和佛教典籍的研究,侯慧明老师致力于这项研究。儒家思想和礼学是专门史的另一重要方向,谢耀亭老师主要研究先秦以来的儒家思想,而张焕君教授在礼学史的研究上深有造诣。 

中国古代史大致有五个研究方向,即先秦史、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宋史和明清史。先秦史的研究侧重于先秦时期的思想文化和民族融合,张焕君教授、谢耀亭老师、雷鹄宇老师是这一领域的主要研究者。魏晋南北朝史侧重于研究该时期的丧葬制度和礼制,张焕君教授在这一断代领域倾注了相当大的精力。隋唐史主要研究隋唐时期的城市以及人口等问题,刘丽老师是主要的研究者。宋史是中国古代史的另一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宋代的日用类书、政治制度、人物等方面,主要的研究者为仝建平老师。明清史是张祥明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张老师对明代的军政考选、武举等问题均有研究。 

文献学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地方文献、宗教文献和敦煌文献等。林宏跃老师对于山西的地方文献、道教文献等均有研究,而杨学勇老师致力于敦煌文献和佛教文献的研究,刘丽老师对于隋唐时期的历史文献也有相当程度的涉猎。 

中国近现代史拥有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两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畅引婷教授对于近代的社会文化史和妇女史深有研究,尤其在妇女史研究领域,畅引婷教授取得了诸多的研究成果。王惠荣教授侧重研究晚清民国以来的学术思想史研究,对于晚清时期的汉学较有研究。而李常宝老师研究的侧重点在于民国时期的政治、军事史以及抗日战争史。光红梅老师是中国现代史方向的主要研究者。 

在中国历史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推动之下,各位老师虽然都有自己不同的研究方向,但是非常注重从山西史和地方学的角度主动调整自己的研究内容,或以山西地方史为自己的主要研究范畴,或关注自身的兴趣点在山西这一区域的投射,总之,皆有使自己的原有研究与山西史研究结合的强烈愿望。我们可以期待,在大“晋学”这一研究视野之下,一个以研究山西这一区域的历史文化为主旨的学术共同体正在逐步形成,而这一学术共同体的形成无疑会推动山西史甚至华北史的研究水准。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