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外聘教授>>正文
   

王晓德

2022年10月08日 18:14  点击:[]

王晓德教授简介

王晓德,男,1956年2月出生,山西省乡宁人。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特聘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历史学院院长。先后就读于山西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和南开大学,在南开大学师从著名历史学家杨生茂先生,1993年获得南开大学美国外交史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200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为教育部特聘教授。

曾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基地主任,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等职,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教育部“特聘教授”建议人选,“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社会历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福建师范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兼职为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和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曾先后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和哈佛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卡尔加里大学及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做访问学者。

学术研究

王晓德教授为本科生主要讲授课程为《世界近现代史》、《美国史》和《美国文化与外交》,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世界史研究方法》、《美国外交文献选读》和《美国外交问题研究》。王教授讲课深入浅出、循循善诱,认真负责,学术性强,信息量大,深受学生好评。以王教授为主要负责人的《美国史》硕士课程被评为校级首批优质学位课程,本科生基础课《世界现代史》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王晓德教授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外交史、拉丁美洲史和世界近现代史。先后承担并主持有国家和教育部重大人文社科课项目6项。曾在国家级权威刊物《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月刊》、《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问题研究》、《现代国际关系》、《拉丁美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共约100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翻著1部,编著2部,其专著《美国文化与外交》(世界知识出版社,2000年版)被评为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并被收入天津教育出版社策划的《名家学术文库》。其专著《梦想与现实:威尔逊"理想主义"外交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5年版)入选胡绳主编的《中国社会科学博士文库》并评为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万心蕙奖一等奖和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挑战与机遇:美洲贸易自由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和合著《冲突与合作:美国与拉丁美洲关系的历史考察》(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1994年版)分别被评为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专著《美国对外关系史散论》(中华书局,2007年版)被收入《南开史学家论丛》。2010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经《光明日报》等重要媒体的公示后正式揭晓,王晓德教授的学术专著《文化的帝国:20世纪全球"美国化"研究》忝列期内。

王晓德教授学术研究注重历史、关怀现实,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前瞻性。他的专著《美国文化与外交》以美国文化为切入口来研究美国外交,突破以往外交史学研究的陈旧模式,对美国外交的历史文化渊源做了一个深层次的剖析,揭示了美国外交的霸权主义实质。这本书观点精辟独到,使人耳目一新,填补了国内从文化角度研究大国外交的空白,深受国内外学者好评,应广大读者要求,现已修订再版;专著《挑战与机遇:美洲贸易自由化研究》一书率先系统研究了美洲自由贸易的演变及趋势,是迄今为止国内研究南北美洲经济一体化的权威之作;合著《冲突与合作:美国与拉丁美洲关系的历史考察》对18世纪到20世纪美拉之间复杂关系的演变作出了深刻解读,对美国对拉美的影响剖析深刻,是研究拉美历史必不可少的参考书目之一;主编的《历史与现实:世界文化多元化研究》深刻地研究了文化的多元化问题,对全球文化的演变和发展趋势作出了精彩分析;独著《美国对外关系史散论》涉及到了美国外交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对全球美国化现象给与了特别的关注,深刻剖析了美国化的来龙去脉、本质和发展趋势,取得的成果在学术界居于领先地位并产生了广泛影响。《文化的帝国:20世纪全球"美国化"研究》是王晓德教授历经5年打造的又一学术精品,全著共92万字,从文化的视角对20世纪全球"美国化"现象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和独到的解析,阐述了美国文化作为其软实力的主要维度在对外扩张中的重要影响。王晓德教授这一研究产生了众多优秀的学术成果,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美国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欧洲研究》、《拉丁美洲研究》等中国社科院刊物上发表论文15篇。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