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张焕君

2014年12月25日 10:49  点击:[]

张焕君,男,汉族,1972年生,山西灵丘人。199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获硕士学位。1998年—2001年,在山西师大历史系任教。2005年清华大学历史系毕业,并获博士学位。2008年1月从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主要研究方向是礼学史、中国思想史。  

成果目录

论文:

1、《丧服》用杖制度考论,《中国文化研究》2003年第1期。  

2、武威汉简〈仪礼〉研究四十年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05年第5期。  

3、宋代太庙中的始祖之争——以绍熙五年为中心,《中国文化研究》,2006年第2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心《宋辽金元史》全文转载,2006年第12期。  

4、从郑玄、王肃的丧期之争看魏晋时期经典与社会的互动,《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6期。  

5、我们该怎样善待传统——读《礼乐人生》引起的思考,《中国图书评论》,2006年第7期。  

6、中国传统公务礼仪,《小康》,2006年第9期。  

7、荀子与晋学,《光明日报》(理论版),2009年12月19日。  

8、礼制与人情的调适——以魏晋时期前母的服丧问题为中心,《山西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6、试论孔子礼学思想中的成人之道与君子养成,《安徽史学》2012年第1期。  

7、从居丧之礼的变化看魏晋时期孝道观的调适,《史学集刊》,2011年第6期。  

8、从中古时期招魂葬的废兴看儒家经典与社会的互动,《清华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9.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看战国社会功利思潮,《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10、劫后余波在,惆怅情未已——《观我生赋》所见颜之推的生平与文风,《山西师大学报》,2012年第3期。  

译文:

1、《马克思主义与宗教》,《国外理论动态》,2009年第12期。  

2、《乔万尼﹒阿瑞吉:资本的绘图师》,《国外理论动态》,2011年第3期。  

专著/编著:

1、《武威汉简<仪礼>整理与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制礼作乐:先秦儒家礼学思想的形成与特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3、《一本书读懂儒家文化》,中华书局,2012年版。  

4、《上善若水:传统文化中的大智慧》,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5、《文明的历程:大学人文读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6、《二十四史精华本翻译·宋史》(全七册),现代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主持或参与的课题:

1、“出土简帛与中国古代礼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4年度重大研究项目,项目批准号为05JJD770015。2005—2008年,子课题负责人。已结题。  

2、“儒藏工程”,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项目批准号为03JZD008。2003—2010年,子课题负责人。  

3、“朱熹礼学研究——以祭礼为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为2009JJD770007,子课题负责人。  

4、“礼制与人情:以魏晋时期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为中心”,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010-2012年。负责人。  

获奖:

1、《宋代太庙中的始祖之争——以绍熙五年为中心》,获第三届“余志明四库全书电子版学术成果奖”论文二等奖。2008年。  

2、《制礼作乐:先秦儒家礼学思想的形成与特征》,获第七次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2011年。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